南庄老寮 打工換宿15天-福南步道、小東河步道

這次的探險只能用 Drama 來概括,硬要說的話還帶了七分的狼狽。

多虧了台灣好行的地圖,讓我知道老寮前面的馬路,沿著南河一直往下走,會抵達兩個步道。上次下午跑步的時候恰巧也有經過這兩個步道的入口,於是剛好在一個總算沒有陰雨綿綿的早上,我七點不用鬧鐘自醒,就決定騎著老寮的摩托車去山裡走走。

這樣的計劃很完美,八點多出發,抵達步道的底端後八點半的鬧鐘響起,開始往上爬。一開始的步道叫做「福南步道」,走一段之後會與「小東河步道」相連。

FullSizeRender 3.jpg
完全沒有意識到我已經走完「福南步道」了

稍做研究之後,我就直接起步往上爬。苗栗的山好像都有一個共通性:坡都很陡,並且不喜歡做成階梯,要有階梯也是勉強來幾段木階就打發你。

踩在超陡柏油路的感覺很不像是在爬山,一直走一直走,步道兩邊的樹葉因為連日降雨很多都落在地上,被雨弄得濕濕的、糊糊的、滑滑的,種了很多楓樹和槭樹,但是因為最近的氣溫波動不夠明顯,因此他們只變成黃色的就掉落了。大概走了四五個超級長又陡的上坡後,總算看到一個只是路標,往上是「小東河步道」往下是「福南步道」因此我繼續往上,看到了幾個正在出售的農地。

FullSizeRender 4.jpg

後來在柏油路的右側,看到一個看似被農用車壓出的路,我該死的性格又在驅使我前進。

IMG_6464.jpg
我走進的岔路入口

 

每次下定決心偏離道路的動力都是「反正我可以原路折回來」,但每次走到前面沒路的時候又總會發現另一條看起來像是路的路,然後又繼續往前走去,就一去不復返了,幾乎很少真的原路下山過。

這次也不例外,我沿著看似被車壓過的道路走,走著走著越發深入叢林,被踩踏過的痕跡漸漸變少,也有很多已經被折落的樹枝垂掛,只留下一個小小的空間可以通過;很多道路腳旁的草都淹到腳踝、甚至是蓋過頭頂,我只能隱約地照著若有似無的道路前進,最後又接回柏油路,但走了一段之後柏油路的前方都坍了,照理說按原定計畫我應該要折返,但往左一看,隱約有條路可以上去上面的山林,我又犯賤的爬了上去,繼續快步的在山林裡疾行。路上經過山羊大便,附近的樹叢中也不時的傳出騷動,有一次定神一看,是一隻猴子從樹上跳了下來……

真是他媽的原始,我怎麼會沒有帶登山杖來…..FullSizeRender 6.jpgFullSizeRender.jpg

 

但我別無選擇的只能往前,一直想著要往近來的方向前進,但每每走到底就是一個峰迴路轉之後又是個陡上的土坡。其實心也沒有很慌。因為老寮的清潔工作是從10點開始,到了9:30時,我告訴自己今天應該沒能完成了…雖然應該正走在稜線上,但最終我還是選擇望著一個看似要爬往另一座稜線的山坡,背向他下山。

下山總是特別快速,邊跑邊走,跳過石頭踩入泥巴,也顧不得迎面而來的蜘蛛網,就這樣一路照著依稀上山的路線走,卻錯過了當初崩塌的柏油路,路經幾個小湖泊後,看到當初的入口就在前方等著我,那種心情很像《神隱少女》裡千尋從山洞裡回到一般的世界那種有點興奮、有點不真實的感覺。

想著我要沿著上了的一連串下坡走回機車上,感覺回到老寮的時間會是剛好10點,心理不由得雀躍了起來,But

就是這個 But !

我的口袋裡怎麼沒有鑰匙!?!?

幹!一定是剛剛跑得太愉快了,鑰匙從手上揣著的外套大口袋裡頭掉了出來!

Crap, how can I be so STUPID!

找了三輪,每個口袋都翻了一遍,結果什麼都沒有T________T

徹底絕望的走完剩下的下坡,只能等到有收訊的時候叫哈勇(另一個換宿生)來救我…但是他的訊息都沒有讀…..我只好毅然決然地下定決心走回老寮了,反正才大約三公里…走了一百公尺,三次回頭看著那台孤單的機車,好像要把他丟棄一樣,一個不忍心,我回頭了。

我決定,把車牽回去。

所以我狼狽地牽著很重的125 c.c. 走了上坡下坡超多的3公里,我可以感受到路邊偶爾呼嘯而過的車子與機車都報以同情的眼光,路邊的檳榔攤老闆娘也關心了兩句,我跟自己說了聲「加油」就像每次跑馬拉松最後10公里同自己說的一樣。推車推到最後好不容易剩下一個下坡,我坐上車滑了下去成功達陣。全身的痠痛感好複雜啊…

最酷的是,人超好換宿同伴哈勇自告奮勇地提出換鎖太貴了,提出我們再上山尋原路找一次的提案,起初我有點猶豫,畢竟早上的那種路一般人不太能走,但仔細一想哈勇可是會在山上打獵的孩子,應該沒問題之外甚至可以保護我,於是我恭敬不如從命的拜託他載我上山原路找一次。

吃飽飯後,趁著沒雨的空擋,他騎著他的金旺衝上山,連一開頭陡坡都超沒問題的直接衝上去,直達我走岔的那條路。他跟在我後面走了進去,一開始當路跡還明顯的時候他義不容辭的向前,但後來到了坍方的柏油路前還有後面幾個岔路不免的也是猶豫了,尤其是在路上聽到疑似山羌的低鳴,我也感受到哈勇心中的遲疑,所以決定加快速度向前奔去,請他慢慢走等我回頭。但疾馳一陣後還是遇到了岔路,看來不得不停止搜索了,如果我仍然前進我們必會走散,只好無功而返。

沒有找到鑰匙的我,只好把車推過他媽的陡的南庄橋,尋找南庄的機車行請老闆換鎖。

我很確信今天的運動量夠了,可以吃很肥胖的杏仁餅乾犒賞自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