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

《里程碑》

05/03/2014 可以做為我兩年跑步生涯的里程碑,因此決定

要在此記錄幾個跑步的重要時刻。

[第一個10K]

那天一如往常地跑在信義區的高級大廈巷弄中,幾乎忘記轉了第幾個街角,就在快要迷路的那個當下才看到回學校宿舍的熟悉工地廣告。跟著娃娃的聲音跑到腿有點痠軟,看到北醫高聳建築,才決定用走的,按亮3GS的屏幕,10K。終於跑到10K了,不知不覺的迷路之間。

楓香大道的風,有些冷,走回溫暖的 B216 看到忘記帶鑰匙的舉歐耍的靠在牆。

[第一場路跑]

IMG_2863

連續在網路上按下報名的兩場路跑,並開啟永無止盡在線上按下報名刷卡繳費的惡習:【2013渣打 跟2013 Nike 女生路跑】

先到來的渣打5K,就當作一個場勘吧!戰戰兢兢的提早1個小時起床,別號碼布暖身,在家人未醒、天未亮出門,人山人海中,感覺很渺小;感覺是個無名小卒;感覺周遭成群的快樂氛圍與我無關。開跑後,我只想快點跑完這5K。

跟著大人小孩人擠人的跑在仁愛路,一下子折返,一下子到終點,半小時。

記得我當下沒有多做停留,就披著渣打的白毛巾回家,這次的報名就當作公益。

**

IMG_2979

Nike女生路跑 10K 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路跑活動可以這麼有魅力。只能用「熱力四射」來形容現場的氣氛。雖然我一個人,但是整個活動把所有人綁在一起。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晶片」,發現原來晶片的100塊押金可以直接捐出。踩在地墊上發出嗶嗶的聲音很有趣。這次跑完10K花了大約1個小時多,並且拿到人生第一個完跑獎牌。

如果想要嘗試人生第一場路跑比賽,可以考慮Nike,因為會是一個很棒的回憶,也是成為一直報名下去的契機。

[第一場有人陪的路跑]

IMG_0274

Mizuno Lady’s Run

第一次鼓勵身邊的人參加路跑比賽,只是想要讓更多人可以體會這種健康快樂的娛樂活動。

雖然沒有跑在一起,但在出發前有人可以一起暖身;結束後有人可以一起吃餐盒,很棒。特別是可以分享跑步路線遇到的事情、跑步時的心情…

[第一場半程馬拉松、第一場旅行路跑]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IMG_1153

越來越多身邊的人被我慫恿加入跑步的行列。

跑步是自己超越自己的過程,跑完的時間和身體的感覺,甚至心情,都是一個進步或是退步的指標。

有人可以討論跑步的方法、瓶頸、路線、心情…真的很幸福。

在一個人跑到15K之後,我決定挑戰第一場21K 半馬。

慫恿ms.姚 一起參加抽籤,結果只有我抽到,即使如此,還是決定一起去花蓮玩。但不久後,ms.姚居然收到備取錄取通知。於是我們一起用「選手」的身分搭上火車,開啟第一次的旅行路跑。

在火車上看到行李架上全是紅色的路跑協會的衣物保管袋,可以目睹這種大規模的跑步愛好者遷徙活動、並且身在其中,有種身在非洲草原動物大遷徙紀錄片之中的錯覺。

第一個21K也是從開始跑步以來跑過最遠的距離;跑步以來第一次在有山有水的環境裡跑著。

當天下的雨,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雨水降了身體的溫度;雨水在腳下濺起了水花;雨水磨破了腳跟;雨水和著汗水包裹全身。

第一次跑了這麼長距離的上坡,跑過撞牆期,挑戰意志。

21K原來這麼長,長到在終點前的那個山洞好像是人生的慢速度播放,路邊拉筋的人就像在人生跑馬燈錯過的那些人,我不能停下來等。

剩下的花蓮吃喝一日遊,與ms.姚 掰咖度過。

看著市區裡也都掰咖的人,覺得其實世界好像也不是這麼無邊;自己也不是那麼孤獨,因為每個人多少都有那麼一點關聯。

[第一場全程馬拉松、第一場國際馬拉松]

後來又挑戰了台北馬拉松的21K,不像跑太魯閣那樣吃力,或許是沒有這麼多山路陡坡要征服。

也因此,決定挑戰全程馬拉松。

看到歐陽靖的初馬,也決定把我的初馬獻給她:【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跟著第一份工作的結束,第二份工作開始之前,飛去日本跑步。

「出國跑步」這個念頭光是講在嘴裡就瘋狂到不行,至少在我原本的世界裡,「出國」是一種輕鬆休閒的度假行為,是不耗費任何勞力,重點在於花錢觀光的一種零產出行為。

但是報名了名古屋後,這次去日本便成為我短短23年人生中,第一次為了一個明確的個人目標而出國,也因為這個明確的目標,語言不通阿、氣候嚴寒阿,一切都不算甚麼了。

人生的第一個全馬,就在我從來沒有跑超過21K 的狀況下鳴槍起跑。看著路邊的計時鐘、路程牌告訴我與終點的距離,覺得這些跑在我身邊的人們,包括我,真是瘋狂。這四個小時可以拿來看電影、可以在一家咖啡廳消磨一下午、可以坐在電視機前面索然無味,但是花4個小時快要5個小時,奔跑?現在回想都覺得很瘋狂。

第一個全馬,帶來第一個全馬副作用。那種疼痛,是一輩子也沒體驗過的。這樣的癱瘓真的是到需要輪椅的地步。可惜同行的 ms.姚與 ms.黃 都跟我一樣癱瘓,沒有人可以幫忙推輪椅。

所以我們三尊移動緩慢的僵硬公仔,花了比平常多出3倍的時間在日本觀光。

[第一次與朋友一起跑]

IMG_4940

我終於理解很多人遇到的怠惰期。尤其因為全馬已經征服了所以頓時失去目標的失落。

這是換成 ms.姚 慫恿我報名參加三立電視台舉辦的【愛台客路跑】。主打台灣風味與台灣美味的短距離路跑。

IMG_4931這樣的主題路跑引起了更多朋友的報名興趣,就連平時沒有跑步習慣的ms.旺 也一起共襄盛舉。
我決定這10K 要無視於滴答的時間和腳上的晶片,要專心地享受主辦單位的一切福利;要和一起參加的朋友一起奔向終點。

所以第一次,我邊跑步邊嬉戲,邊拍照,邊講話,邊和路邊的三太子擊掌。

天時地利人合

因為在司馬庫斯部落喜歡與自然共處的純樸豪邁原住民風格,因此一看到這場千人水蜜桃路跑,就立刻邀請也跟那瑪夏有緣的朋友們一塊報名。

水蜜桃、山豬肉、小米酒、部落文化,讓我對這次的旅行路跑有著很高的期待。

至於距離22K還是25K也就不管那麼多了。

下班搭夜車到高雄,無縫接軌的9點起跑,聽起來也瘋狂至極。這次的行程多了高雄人 ms.郭與 ms.盧。

是的,路跑這條路,越來越多人與我相伴。

原本覺得都跑過42K了22K應該沒問題,殊不知面臨的是史上最早到來的大撞牆!小看了山的力量,在6K的時候覺得氣喘如牛;在8K的時候就想著哪時候結束;在10K的時候就想用走的。眼前無盡的陡峭上坡;就跟環島時看到「險升坡」或是「連續彎道」一樣令人崩潰。

耳邊聽到原住民婦女用我喜歡的腔調說著「女生加油、女生加油」;很豪氣的大叔說「你是第六個女生!加油」的時候真的比甚麼都振奮人心。

上坡伴隨著險下坡,小腿的緊繃瀕臨抽筋的臨界。

只能用腦袋逼迫小腿抓住下坡的時間盡量放鬆,不能停下,千萬不能,因為從開始跑步以來,每次比賽我從不停下。很害怕一旦開啟停下的先例,往後就不知道可以以甚麼目標堅持了。

起跑前聽說我的年齡分組74個人,又在沿路聽到我的前面只有5個女生,更是說甚麼也不能停下了。

年齡分組第四,我拿到人生第一座獎盃。

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合。因為世界上高手很多,只是這次他們都沒來到那瑪夏。(我想我往後也不會有甚麼機會可以拿到獎盃了XD)

IMG_5254

***

從開始跑步以來,人生很有生命力。

旅行和路跑,是相輔相成的,旅行讓跑步更有意義,跑步讓旅行更有回憶。

截至目前的跑步人生,身邊也慢慢的多出了好多人,大家在同一條道路上以不同的速度奔跑,時快時慢,有時互相超越。

在這個里程碑

我希望自己可以永遠不要停下;希望有天可以進入 3’35’00的世界;希望身邊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跑步的樂趣與平靜。

其實一開始我也只能跑5K;其實一開始我也沒那麼喜歡跑步只是為了預防肥胖;其實一開始我很孤單…

只是沒想到,我好像一直在進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