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賞雪賞杜鵑,單攻 2.0

雪山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即使去過了,一旦又有機會,依然會不顧一切地再去看看。當一有爬雪山的念頭後,閉上眼睛憶起的盡是那一段段風格鮮明的風景,半山腰透過茂密樹林看見對面山巒的大景;東峰後綿延而上的哭坡;過了369山莊後的之字形上坡插進被高聳冷杉環繞的黑森林;出了黑森林的圈谷;通往主峰的銳利碎石坡…

但高山的迷人之處,是即便同樣的路段,也可以擁有千千萬萬種風景;不同的天氣、時間、季節,便可以讓原本印象中起了大霧的之字坡變得金黃而美麗;讓第一次看見的圈谷覆蓋殘雪像是想像中的喜馬拉雅山一樣動人;讓山谷及綠色山壁上點綴白色粉色的高山杜鵑。

IMG_8354
山壁上的高山杜鵑,遙遠摸不到而更加美麗

這次搶著生活中忙碌的一點時間,跟著Abby上山,看見雪山不同的樣貌,更是明白每次爬山都必須珍惜當下的美景,因為或許那些美景只會在人生中出現一次,下次便不復存在。(就在前日探訪被蘇迪樂颱風摧殘的內洞林道水源處後,更有此感)我想那被大火燒掉的白木林,就是這樣在我有生之年再也回不去的美景吧?

這次單攻是在我五點下班後直衝宜蘭,在羅東接了孝誠後吃了一個池上便當就開上泰雅路一段到七段上到武陵。在小蘭家民宿(註1)外停下車後,只有滿天星星,被拴住的狗在不停吠叫劃破寧靜,像是在警告我們不要這麼晚還打擾雪山的安寧。

夜晚,我們四人在小蘭家的民宿落腳,氣溫大約11度,就躲進被窩等待黎明。睡到一半有地震把我搖醒,但眼前一片漆黑像瞎子一樣完全看不見任何東西,也沒有騷動的聲音,便闔眼睡去。

註1:小蘭是上次雪山單攻下山時,遇到正在賣超甜蜜蘋果跟李子的越南女孩,笑得時候是呵呵呵而且尾音會上揚,眼睛瞇成一條線,然後說「我絕對不會上去爬雪山,爬果園就夠累了」

IMG_8311
「我每天爬果園就夠累了,你們豪厲害啊!」

房間響起各式鬧鐘的聲音後,聽見窗外的雞鳴,我們吃完小蘭幫我們準備的超大饅頭加上土雞蛋後,上車上山。看著太陽從對面的武陵四秀露臉,照亮我們這邊的山壁,景色雖美,但也開始擔心會摸黑下山,動作要快,但心急時更是容易漏東漏西。好不容易站上大水池登山口,跨過白色鐵柵就像是踩過路跑活動的起點線一樣,暗示今天的雪山單攻正式開始。

因為太陽已經升起、山間霧氣又濃,一開始的樹林不像上回有那麼多令人駐足讚嘆的大景,但欣賞身邊的美麗樹林一樣令人心曠神怡。記得上一次這段往哭坡觀景台的路程我們走了好久,因為沿途都必須停下欣賞對山層巒疊嶂的絕世風景,但這次倒是很快就抵達哭坡觀景台了…IMG_8335IMG_8336
大概是雪季剛過,從起登開始就是帶點濕氣的土壤,到了哭坡的開始更是嚴重,一大片爛泥,完全沒有一點死角可以閃避,只能任由泥巴包覆鞋子前進。上回哭坡很曬,今日哭坡很美,沒有烈日只有微風,抬頭無需皺眉就可以看見石階綿延到山頂。

IMG_8342.jpg
cry cry hill

直到右轉往東峰方向前進,闖進上帝的花園,左右一叢叢開滿粉色白色花朵的高山杜鵑,爭相在山徑的兩側盛開,就連遠方峭壁上也有他們的蹤跡。不像平地的杜鵑那樣妖豔,高山杜鵑像是低調高雅的貴婦,嫩白色的花朵綴著粉色的點,圓圓的一朵朵簇在一起。我不懂賞花,但是當看到在遙遠不可及的峭壁上攀生的杜鵑時,會感受生命抓緊機會想盡辦法延續的力量。東峰到三六九山莊的路上,杜鵑依舊,低頭就看得到他們開在高山箭竹的山谷里,雖然不像陽明山花海那樣一整片的花,但也因為這樣,每看到一棵,就驚嘆一次。

IMG_8370.jpg
走在上帝的花園

過了三六九我們開始趕路,走上之字坡往森林線去,轉入黑森林後,瞬間不見天日,雪季標示的反光條每隔幾公尺就標示一次,防止登山客被生長整齊的樹迷惑。黑森林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巨大筆直的冷杉長滿山壁,我們就在山林裡被滄桑的樹幹環繞,樹的雄偉總是給人一種很寧靜、安定的感覺,站在樹下往上看,直看到樹頂,更會發現自己的渺小。偶爾遠方傳來動物的低鳴,我們也在柔軟的泥土上慢慢爬升、越過難得水量豐沛的溪流,直到黑森林的出口,總算又看見亮光。IMG_8386.jpg

IMG_8399.jpg
我最愛的黑森林。

但雲霧早已在我們在黑森林時籠聚,森林出口已經起了大霧,走出圈谷我們全部驚呼!圈谷個雪還沒溶,還有好多大塊的白色積雪塗在圈谷的山壁上,第二次在台灣看到雪,好白!!而且襯著山頂那種冷冽的岩石色調,看起來就像是到了想像中的聖母峰。我們還來不及欣賞圈谷的360度美景,就開始下起了大雨,但就在我們手忙腳亂的穿起雨褲雨衣後,雨就停了….但這一段風又大又凍,體感溫度大概只有3-4度,索性不脫雨裝備直接踩上碎石坡。IMG_8419.jpg

碎石坡走上一段就遇到大片的殘雪,必須涉雪而過,穿著越野鞋要硬是把腳插進雪裡才有辦法挺進,走一步滑兩步的速度慢慢向前。當下,心裡覺得雪就是一個遠看浪漫,實際上卻想敬而遠之的東西…。幸好雪蔓延得不是太長,也有很多段已經被山友走出一條沒有覆蓋的路,因此前進順利。通往主峰之路遙遙,上次停留超久的枯木林我們也沒多費神欣賞,大概花了快要一個小時才看到雪山主峰之石。

IMG_8421.jpg
涉雪而過

在沒有大景、沒有怡人的太陽的山頂我們只停留了大約十分鐘,看著同行的孝誠像雪山之神跪拜的畫面,我想起那幾場我認真完成的馬拉松比賽,也是會在完賽時含淚向賽道敬禮,感謝在賽道上發生的人事物、感謝賽道本身,我想兩者是一樣的意思;或許在山頂設一個大石,就是為了提醒大家要回想上山之路所見,並且在心中真心感謝山林所賜予的一切吧?就跟終點線一樣。

我們匆匆下山,滑下碎石坡和碎石坡上的白雪,然後回到黑森林,氣溫突然不那麼寒冷。一如往常我總是不會在下山時著墨太多,畢竟下山之快,轉眼就來到三六九山莊的之字坡。上回下山在這裡起了超大霧,讓人只是一個勁的埋頭往前走;這次走出黑森林時,雲霧散開,整片大山大景全展開在眼前:金黃色的箭竹綿延山谷,遠方黑色灰色山的剪影層層疊疊的搭配山谷裡剛散去的白雲、襯著小片的藍天與微風。看著前方的孝誠與Abby小小的身影隱沒在之字坡裡,那種剛從樹林包圍的心全都開闊了,天地之大而我們是用如此渺小的身體在其中行走,反觀活著的那麼多煩惱困擾,其實都只是一瞬,而天地才是相對的永恆。(突然進入滄海一粟的哲學式感嘆)IMG_8452.jpg

大約下了哭坡,準備戴起頭燈摸黑下山,我忘記此時此刻好像有什麼事情讓我的心變得浮動,就連後面走著的大Ben發出的聲響,都讓我以為是有野獸在後面而感到不安。但走到七卡聽見晚上住宿的康橋國中生嬉鬧的聲音,並獲得他們「小心下山喔」的貼心小提醒後,似乎已經讓此趟行程劃下句點了。

出了大水池登山口的那個鐵柵,天已全黑、管理室也沒人,我們直接全身臭臭的驅車回家。不知為何我累得不像話直接一路睡到山下,醒來耳朵因為氣壓變化而疼痛不堪。感謝大Ben讓大家睡得安穩,又讓大家安穩回台北,可以在單攻完立刻開4小時以上車的人,大概也只有大Ben了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