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雪山單攻

八月十五號,蘇迪樂颱風離開一星期,我們在雪山登山口住了一個晚上,沒有成功上山。但我是何其幸運可以在九月十二號的這天,再次由Abby 率領上雪山,6 人單天登頂後平安下山。現在當我坐在電腦前,想要打下這短短一天 24小時發生的事情時,那些美麗的畫面與心情爭先恐後的湧上,甚至必須非常努力,才能不一下子就跳躍到印象最深刻的結束。

【前一天】

禮拜五一下班,大包小包的前往市政府集合,直接看到Andrew的自動門七人座在路邊閃黃燈,裏頭已經放了大包小包的行李,等大Ben的超巨大黃色30L包包搭著計程車一到,行李箱一關,直奔宜蘭。沿路耳邊傳來氣質程度高達99分的音樂,大家以一個興奮的心情聊著冬山河100公里與太平山的路跑賽事,當然也不忘在脫離雪隧之後,開始期待接下來由塞車遲到大Ben買單的魚丸米粉。

晚餐視同儲存隔天熱量,理所當然可以一人一碗油飯、一人一碗魚丸米粉、五盤小菜、三盤蚵仔煎。酒足飯飽之後去農會超商購買乾糧與運動飲料就直接開往泰雅路一段到七段上武陵,再一路開到登山口,找了個適合停車與紮營的絕佳位置,下車,結果一抬頭便見滿天星斗,滿天星斗!!!!天空黑得沒有一點雲朵與光亮,只有星星一點一點的鑲在上面。

掛上頭燈,為了睡覺我們無法過度沈醉於星空,滿腦子想要打點好晚上睡覺的帳篷,於是頂著10度以下的氣溫開始工作。「山會使人愚笨」就連手都因為溫度而變得不靈活,無風無雨的搭好兩頂速速就寢,瞥上最後一眼的天空後把帳篷拉鍊拉上,準備迎接明早的挑戰。

IMG_3301
帳篷物品,天光

【單攻,不一般】

我想,對Andy 來說,這次回雪山可以算是還願,他想看看上次山難的記憶;對Hank來說,是來完成未完成的真男人事蹟;對於Andrew來說,是對自己體能的進步與心律做一個考核。(以上純屬臆測)

對於今年目標要單攻8次的大Ben 以及已經上山下海早早爬完百岳的Abby而言,這次單攻可能只是他們月曆提醒自己的一行字。但對於我這種只走過陽明山金面山的爬山菜鳥,月曆的日期上並沒有寫下任何註記,只有用紅筆把9/12一圈一圈的圈起來,就像初馬一樣令人緊張。

IMG_3304
天未亮之前的山嵐

五點,天空還沒亮,只有山的黑切開灰色的天空,還有天上剩下的一兩顆星星。我們收帳篷、吃早餐、暖身,選擇要背上身的東西,六點出發,但此時天光乍現,陽光從對面的南湖大山掃射過來,射向我們、射向登山口大水池,讓我們不禁多拍了好幾張照片才拾階而上。陽光的魔力無法抵擋的讓心裡的興奮滿到掉了滿地,腳步輕盈的踩在柔軟的步道上。每走一小段路,便忍不住停下腳步多拍個幾張照片才甘心。
IMG_3344    IMG_3330

山裡的美,真的不必多說,而再多的照片也遠不及置身於美景中那樣美麗。在柔軟的松針步道上走著走著,爬升高度相當高,路途上與金翼白眉一起稍作休息,然後來到了七卡山莊。

IMG_3524
六個人抵達七卡山莊 (Hank, Benson, me, Andy, Abby, Andrew)

短暫告別了七卡山莊,出了被樹蔭遮蔽的林道之後,進入陽光直射的草地,然後綿延的上坡之後是觀景平台,可以瞭望整片山脈,從南湖大山開始直到合歡山的反光板都看得到,Abby林林總總的說了幾十座大山的名字,雖然我可能還無法依序的詳列,但我想多看幾次還是記得起來的(握拳)。而此時Andy正在回顧他被搜救隊找到的地方與過夜的山谷…,他這次舊地重遊,除了「安全性的行囊」帶得比大家更齊全之外,沿路更是帶領我們認識了「可以吃」與「不好吃」的高山植物,最終的結論:蕨類還是首選。IMG_3422

觀景台下一個指標就是「往雪山東峰」然後旁邊的說明牌寫著「哭坡,不哭!」,後面則是綿延不絕曝曬在烈日底下的碎石上坡。

哭坡很陡,要走的路將左右兩側的箭竹與小草們切開,因此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們即將前往的高處,在很遠很遠的那個山巔。

IMG_3418
哭坡,不哭

哭坡沒有哭,走完哭坡後我們沿著稜線走著走著,走到了東峰標高3201公尺,東峰比較像是一個「經過」,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更遠的10.9公里的雪山主峰,所以我們吃了一些補給之後就隨即啟程離開,往369山莊前進。

IMG_3437
東峰 3210

跟Abby 爬山都可以放肆地問很多問題,比如「369為什麼要叫做369?」這種爛問題我居然也問得出口,而Abby也居然很耐心的回答,說是因為他搭建在名叫369峰的山腳下;「為什麼叫369峰?」,「因為那座山的高度是3690m」。

當開始看到木棧平台時,就表示369山莊要到了,Abby一聲令下放開我的項圈讓我恣意奔跑,為了與計畫書的時間一致,我在10:31跑到369山莊達陣!然後我們就大休了將近30分鐘,煮泡麵吃麵包吃蔴酪樣樣來。這樣舒服的休息之後,重新出發實屬不易,而且又是佈滿碎石的之字坡,總共要在烈日下從之一走到之八,然後進入黑森林。

IMG_3466
黑森林入口

黑森林以一個很不黑的姿態迎接我們,因為天氣實在太好,森林陽光灑落,把泥土樹根石頭青苔照得一覽無遺,兩旁的樹木直挺挺地站著,距離之近,讓人忍不住摸上一把粗糙的樹皮、柔軟的地衣,輕柔地按壓他們然後感受彈起,往下看滿滿的樹比鄰而生,完美計算過的生長間隔,就像是剛好要讓魔法公主騎著犬神走過。但話說回來,黑森林之所以稱之為黑森林,是因為太多登山客會在這裡走錯路,不小心走在長滿地衣的路面上然後往溪谷走去;樹與樹的間隔也會讓人誤以為之間有路可走而誤入歧途。幸好我們有Abby帶著我們看著樹幹上的螢光馬克向上陡升,在幾乎沒有平路與下坡的在樹林間行走,路過遠方的猴子群之後,到了大Ben口中8.8公里處「可以盛裝 天山雪水」的藍色水桶,上面寫著『謝謝丫清』,聽著潺潺流水,飲了幾口後,想著只剩下2.4公里的路程,並且開始各式各樣距離的換算(跑者的壞毛病)然後一邊前進,直到透過樹林看見主峰,才不禁脫口「那個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嗎!?這不是開完笑的吧!!!!!」。

IMG_3471
藍色水桶接的天山雪水
IMG_3474
在黑森林中仰望遠方主峰

出了黑森林到了圈谷,是一片被山壁環繞的山谷,是被冰河刻出的痕跡,仰頭看著通往主峰的碎石坡,大家心都涼了,知道及將面對堪稱史上最漫長的1公里。

IMG_3505
圈谷,冰河遺跡

碎石坡的斜度將近有50度吧我猜,而且佈滿碎石(不然怎麼叫碎石坡),在這個坡度底下,需要額外的精神力與腳力才能穩穩的往上踏。我們在毫無遮蔽的狀況下慢慢前行,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爬坡又要負重,大家都氣喘如牛,幾乎是200公尺休息一次的頻率推進。

總算到了枯木區,表示大概只剩100公尺的距離,白色的枯木傲嬌的在峭壁上橫生,搭配腳下湧動的雲層,這根本是仙境一般的美景,藍天白雲灰木,構成非常豪氣的畫面(同時讓我想到獅子王的場景)。

最後100公尺在石頭之間穿梭,最後總算!總算!總算抵達主峰!!!!!

主峰並不是一塊石頭,而是雪山最高3886公尺的山頭,但還是不免跟主峰那塊石頭拍照,他所座落的位置實在太過神聖,有多少人為了他走了漫長的山路,就為了看他一眼,拍他一張,最後回想自己走過的路途,才更加感謝有他的存在;因為有他,因而能飽覽沿途風景。

IMG_3496
主峰的大石

主峰是我們這次上山的目標,但平安下山也是,趁著雲海籠聚,我們也不留戀山頂的太陽,開始沿著原路下山。首先面對的就是剛剛爬半天的碎石坡,結果下山超快,一轉眼就回到圈谷黑森林的入口。黑森林倒著走要很小心,因為一不小心就會下切過頭而進到溪谷,聽說大多的山難都是下山發生的,Andy大概深有同感…不過幸好他現在還在跟我們爬雪山。

IMG_3511
黑森林快速下切

黑森林的路段我們走得又快又急,卻不忘在8.5公里停下來裝點雪水回家,那水冰涼甘甜的將身體的疲憊全數消除…….呃….沒有這麼神奇,但還是達到心靈補給的目的。短暫休息後繼續下山,此時雲霧已經鑽入樹林朝我們逼近,有如神仙出巡的前戲一般,但我們繼續走,走出黑森林後的之字坡霧已經大到回頭已看不見森林。

IMG_3514
之字坡大霧,只看得見眼前的小花

一旦被雲霧圍繞,早上暖和的太陽便消失無蹤,整個身體都覺得冷了,頭開始隱隱作痛,像後腦勺挨了悶棍一樣莫名的疼痛,也可以聽到血管收縮的低沈吶喊,但也不致於無法忍受,體力也還夠用,於是大家繼續下切。

下山的一切既快速又漫長。我只記得我們走到天快黑時我們在東峰,那時候大Ben問我要不要再爬上去,我回答「如果頭不痛就可以」可惜我頭痛…,接著進入哭坡時天大概都黑了,只得開啟頭燈繼續前進,然後我踩到一根滾動的木頭以單膝跪姿著地,但是加壓止血後沒問題,我感覺瘀青沒有蔓延。

接著一直往下往下切,直到早上休息的松針板凳,小休一下,結果我就吐了………………………噴射的那種(還是吐都是噴射的?)上次吐是環島吃到羅東夜市的潤餅捲食物中毒,大概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吧?這次莫名其妙的嘴巴鼻子一起噴射剛剛在369吃的補給,活生生的浪費了寶貴的熱量。但同時對明天早上會在這個板凳休息的山友感到抱歉,或是希望早上來覓食的金翼白眉可以不嫌棄食用這些尚未消化的營養,夠了真是越講越噁心。總之,我吐了,還拿了雪水洗臉漱口,真的浪費到不行。

噴射完之後渾身輕盈了一陣子,雖然頭還是微痛,但是至少噁心感消失了。殊不知,在我們急行過七卡山莊不久後,我又選擇了一塊在路邊的松葉林吐了起來XDDDDD 這條路這麼窄,明天的山友一定無法閃避這惱人的酸味…………..@___@ 不過搞不好他們往下滲一個晚上明天早上就不見了也不一定。連續兩次的噴射浪費了我近乎所有的寶貴雪水..

最後總算走到登山口,趕緊把嘴裡最後一口吐掉,才能夠開口說話(一定要描述得這麼詳實就是了)最後這段路真的走像在飛一樣,霹哩啪拉但有種「怎麼走都走不完」的感覺,對於我們早上有辦法爬這~~~麼多的樓梯與上坡感到不可思議。

平安下山了,我們趕緊到富野 check in 雖然有晚餐,但聽說菜色不多(大概是我們太晚到了),而我也沒有胃口的再度噴射一回,清空了所有胃裡的東西便再也不敢吃了,沒有補充的熱量,就當瘦身也是挺好的。

在背完一整天有夠重的包包之後可以躺在軟軟的床上,然後用厚厚的被子裹住,真的可以一秒入睡,但還是被逼著拉了一下筋才安心睡去。聽說我還在清晨說了什麼夢話之類的,絕對不是在說「好可怕」。

總之,最後下山會如此狼狽大概是高山症,3000公尺果然還是很厲害的啊!即使爬坡時不會特別覺得喘不過氣或是特別無力,但是消化道的反應還是誠實的,也感謝他撐到下山才發作,感謝一起上山的大家、感謝最後2公里幫我揹包包的大Ben 和一直說「楓葉ok」的Abby、感謝雪山讓我們六個人上山又下來,第一次單攻3000公尺高山注定要如此狼狽才會讓記憶更加深刻。

【一覺睡醒後】

我最後一個起床…但還是比早餐早起。

總算有胃口了,於是開始把沒吃進去的熱量吃回來,配上Andrew的鹹鴨蛋吃了一碗稀飯跟一大盤青菜與蛋。收拾,也開啟玩樂模式,去看了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那種只會在「小百科」跟「地理課本」才會出現的生物;還去茶莊喝茶看楓葉看櫻花,最後趁還有汽油時,趕緊下山找陳曉嵐買水果。

找陳曉嵐買水果應該是此次行程的重點之一,除了「她」這個原因外,還有上次與他買的李子實在是甜到不像種出來的,於是這次我們大隊人馬把車泊在他的水果攤前,又買了少說有三千元的伴手禮回家,水果依然有夠甜,這次又多了花生好吃到令人驚艷。

IMG_3552
和小嵐買水果,他說下次和我一起爬雪山

最後我們在可以看見西瓜田的路邊吃了宜蘭蔥餅、玉米、香腸、陽春麵、臭豆腐然後就準備開上塞爆的雪隧。回程的路上,聽Abby分享以前的登山經驗,我真心的覺得,這一切的一切真是太神奇了。從一開始櫻花馬認識大Ben,一時興起參加北岳辦的南北縱走,到北岳辦的溯溪遇到鴨子哥,溯溪隔天大Ben邀請參加政大EMBA辦的陽明山東西縱走,然後又遇到鴨子,認識Abby….一連串下來的緣分跟機運讓我可以有今天的雪山單攻行程,還聽到很多超棒的經驗跟故事,雖然整車裡我的年紀最小、比賽經驗最少,也不像其他人都是100公里洗鍊下的壯士好漢,但是還是可以看著他們的世界,用自己的速度慢慢往前,就像在圈谷看著主峰一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