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苗栗南庄山水半程馬拉松

跑友評價極高的一場比賽,真正跑過之後就懂了,也就收進我自己的口袋深處。

南庄是一個我極度不熟悉的地方,低調隱身在山中的客家莊,因為產煤而興起的小鎮,礦業沒落後,人口逐漸外移、老化,青年都離開家鄉的好山好水,到城市打拼。

當初在尋找南庄住宿的資訊時,原本鎖定「老寮」青年旅社,但動作太慢,沒有床位只好作罷,選擇住在離會場很近的「曲中居」六人房民宿。

當天我與跑友LU、包子、郁四人一起從台北向南,原本預定要參加14:30的《河壩—環境劇場》,但跑前一天的飢餓感總特別難熬,還是忍不住朝老街的食物香氣奔去。

光是看著狹窄有如哈利波特斜角巷的老街像是暴食怪一樣,吸進大批大批的觀光客的景象,就覺得很餓……。當一同加入努力擠入老街的人群中後,就再也無法回頭,只能以小碎步向前行進。午餐在老金龍客家菜吃得心滿意足還不夠,前往老街吃了當地赫赫有名卻普通的抹茶紅豆冰;當地赫赫有名且滿好吃的桂花釀湯圓,然後走在南庄農會舉辦的小農攤位與表演,等著16:30梯次的環境劇場開始。IMG_4539

IMG_4542
市集看到的關刀豆。攻擊:*****

離開熱鬧的桐花巷老街一帶,往河邊走,相對靜謐,這邊應該屬於南庄另一邊的住宅區。跟著河流一起呼吸的小鎮居民,坐在自家的騎樓的老人家,就只是坐著;小朋友在門口搶掃把要打掃門戶;老寮的青年正熱鬧的準備下一場演出。

IMG_4552 IMG_4557 IMG_4559 IMG_4561

漫步在生活味十足的老街,他的沈穩,安靜的脈動,真的就像旁邊那條中港溪一樣。


《河壩—環境劇場》也可能是造就了這趟南庄小旅行成功的幕後推手,因此我要另開一局。


要是沒有劇場,剛剛走在河邊棧道的回憶,或許就只是單純的「散步」,但是看完河壩劇場後,河水流動的聲音,都變成呢喃,他們拂過河床的低語,可以讓人就這樣聽上一天都沒問題。

IMG_4549

南庄的氛圍,甚至讓我差點忘記隔天還要跑21公里,晚餐後,我們走到早上在攤位上遇到的青年遞上名片的地方:「芳山農吧」。我們不顧隔天的賽事,硬是一人點上一杯酒精飲料,就這樣啜著酒精、發呆、聽音樂,看著杯裡的冰塊慢慢融化,才感受到時間仍在流逝。

「芳山農吧」是個當地年輕人開的特別酒吧,,每一杯調酒都有老闆親自介紹:「這杯的特色是,裡頭的奇異果是南庄第一次嘗試成功種植的奇異果」「桂花酒沒有那麼好喝,被我們淘汰了,我推薦你們喝喝看茶梅酒」…那裡的每一杯調酒都與土地有關,是桂花、是小黃瓜、是草莓、是奇異果…都是用在地的小農種植的食材製作,這裡的酒,喝下去就像把南庄的情感也一併下肚,喝完似乎又與這裡更接近了。

IMG_4646
小黃瓜口味的薄荷調酒,忘記名字

IMG_4638

臨走前,老闆與在外頭抽煙的大叔問我們是不是要參加隔天的比賽,

「是啊」

「那你們怎麼還在這裡不在床上」

原來那個大叔是這次山水馬拉松的主辦人「明天比賽加油!記得要穿樺達喉糖的大會服跑喔!」

當然,我說,還跟他說了覺得衣服不醜的事,他很感動。

22791_904271399630646_3876652245145589114_n
樺達喉糖的主視覺

隔天的比賽六點半開跑,我們吃完自製的早餐之後,6:26分才抵達會場,緊張得直接融入人群中鳴槍起跑,map

很久沒有跑半馬了,感覺上次的五分山與合歡山都離我好久以前,大概是因為五分山受了傷,導致沒有比賽的日子幾乎都在休息、冰敷、按摩,但是可憐的左腳足底依然時常感覺得到那條筋卡在那裡,只要跑一下下又開始腫脹。

開跑後,大批大批的人湧出起點,南庄起伏的街上好多居民都探出頭來幫選手加油,經過我們住的民宿,我忍不住熱情地大叫。就這樣亢奮起跑,遇到亢奮的下坡,速度大概拉到5’00。之後路段上上下下的,跑起來其實很吃力,不久後,就在前方看到剛剛一起跑就閃電穿梭在人群中的小金剛LU,好不容易趕到他的身側,已經是一個無法維持21公里的心跳節奏,但跟他講上一句話之後又被他海放。這樣的事件發生了2、3次之多,直到大約12公里左右的一次趕上,我就沒再看到他了…

我以自己的節奏繼續跑著。

接著,反而從後傳來「可以超車嗎?」的聲音,原來是大Ben!!!!!!又驚又喜的遇到他,不過那時候的狀況,不宜交談,我正在一個很棒的tempo中,大約5’20,但過了補給站,他就消失去找廁所和芋頭葉了。

大約15公里過後,我的腳和身體開始感到無力,重點是居然開始感到想要放棄的絕望…..在我的跑步生涯中,很少有這樣的感覺,我想這次的原因不外乎是身體狀況太差。前一天的酒精、這幾天吃的止痛藥、感冒伴隨的喉嚨痛與鼻涕、腳底的傷,除了把肝醣都耗光光之外,跑得很保守的情況下,體力消耗更快。

「我的大腿好酸」心裡這樣說著「怎麼跑這麼一點點就在酸!之前練習練假的」心裡這樣回答,於是越跑越沮喪…..。最後好多段上坡,都乾脆放棄用步行的(即使坡度不陡,也提不起勁來跑上去)

賽道從市區跑到被田與山夾著的道路,跑到山與溪夾著的道路,有些路段是筆直地向前,而前方就是山,我們像是往山的那頭跑去,不像合歡山的遼闊,但是卻有另一種心曠神怡。

補給站設得很密集,尤其我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更感恩有這些補給站/醫護站所提供的身心補給。一路上我碰到的公補有豬血糕、涼拌木耳甚至是最後一站的鹹酥雞;私補有桂花釀、蛋捲…每一站都是熱情的南庄鄉親跟黃帽義工微笑招呼我們,每次狼狽地看到補給站100M的牌子有如看到綠洲,看到義工就像回家看到準備飯菜的媽媽一樣。

IMG_4669
「關門銅鑼燒」我沒拿到但是好想拿到啊!

狀況很差的順利完賽,到了終點立刻踢掉鞋子,去領取所有可以吃的東西,聽到正在發粽子的阿姨說「你們多拿一點,這些就是要給你們吃的啊!!」不知是不是我太易感,聽著聽著,心裡好暖。

冰涼木耳汁、客家麻糬、粽子.. 我跑完往往沒有什麼胃口,但是這次我反而是每一樣都好想吃上一口,大概是跟回家總是肚子特別餓的感覺是一樣的。

我深信主辦單位辦了這場比賽一定虧錢,而且虧大了(跑友這麼會吃),也不知道我們來參加這個比賽後,對於南庄當地人到底有沒有帶來什麼(除了買一堆柿子之外),或許很少或許沒有,但他們還是像把我們當成貴客一樣的招呼著,南庄是家,而我們是客人那樣真誠。

謝謝南庄的山水,南庄的鄉親,我喜歡這場比賽,不是因為成績多好賽道多美;而是因為我無時無刻感受到主辦的用心、南庄的熱情,還有他們對土地的熱愛、對這場比賽的重視。離開前買了柿子回台北,除了我想吃之外,更重要的是,
我不能讓這場比賽步入葡萄馬的後路;也不忍心再一次聽到「辦路跑賽,大家都是來跑步吃補給,跑完也不會多買水果,效益不大停止舉辦」類似這樣的話了。

其實跑友,真的都是心懷感激的對嗎?對於賽道上所發生的一切,都心懷感激的。

IMG_4699

Leave a comment